This is CCHSiA’s cache of http://www.singtaousa.com/041207/cm05.php as retrieved on June 4, 2008.

Below is intended only to be a cache of the original news.  The page itself may have changed.  You can check the current page.

All rights belong to the original authors of the page.

 

Singtaousa News

雷華欽暢談中華中學校的未來。記者黃偉江攝 

贊助商廣告

教職員工反對聲音卻不少   
雷華欽希望改革中華中學校   

(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新任中華中學董事局主席雷華欽走馬上任,面對這所有118年歷史、擁有2200學生、號稱全美中文學校最多學生、建校時間全世界排名第二的中文學校,如何做好這任校董會主席才不負眾望,在接受採訪時,雷華欽欲言又止,沉吟了好一會,「百年大計,真的要從長計議。」

  雷華欽指出,中華中學校作為一間歷史悠久的名校,承擔起傳承中華文化、幫助僑胞子弟學好中文的職責,學校培養了李華、黃炯鐘、余胤良、胡林眉等眾多英才。中文教育成績斐然,希望自己在任內能為中華中學校的發展作出貢獻。

  對於中華中學校未來的路,雷華欽就建議,在進一步加強中文教育的同時,希望校董會研究,如何讓中華中學注入新的活力。他曾在國內多家中文學校進行考察,發現不少學校在傳統的中文教育基礎上,改革開放,引進新的思維,推陳出新。例如多元智慧教學法、親子教育、專題教學等,讓單一的教學演變成多姿多彩、令孩子們遠離孤燥乏味的學習形式,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因材施教、寓教於學才是真正為了孩子著想。雷華欽提出,中華中學除了縱向自己與自己相比,也要橫向的與同類優秀的學校交流,取長補短。只有永遠都保持學習進取的心態,不吃老本、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舊,才能讓中華中學保持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優勢。

  從事教育事業有40多年的中華中學校資深董事曾振裕就表示應該謹守規定,要改革必須要先得到中華總會館商董會的表決同意,切莫善作主張。

  中華中學校校董會財政主任雷榮業表示要創新就有風險,還是慎重為好。

  中華中學校校主任陳元富表示,中華中學校發展的步伐比較穩健,1925年開始,教學用語由台山話轉變為廣東話,10年前開始,實行普通話與廣東話教學的雙軌制,並且在文字上是簡繁並重。可見是順應歷史的潮流。如果要加入新的元素,就要根據實際需要,所以,最好能集思廣益,大家提出一套方案,論證後再嘗試。

  李樹邦校長介紹,中華中學校的定位很明確,就是著力提示學生們的中文水準,事實也證明我們的路是走對的。至於其他方面,如果要引進新的教學模式和教學計畫,我們限於師資、教學時間等因素無暇以顧。他表示,我們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為了滿足不斷申請入學的需要,雷華欽提出,在中華中學校後面與金美倫堂之間的空地上,將通過懂事會論證是否可以加蓋一棟兩層的校舍。這樣,將可以容納更多的學生。但硬體的改良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雷華欽明確表示,做為一直在教育事業上不遺餘力的教職員工當然是中華中學校最最寶貴的財富,他們取得了今天的成績功不可抹。但是,希望大家能與時俱進,如果不思進取、甚至阻礙學校的教育改革,就只好令請高就了。



如閣下想就此新聞發表意見﹐請電郵到forum@singtaousa.com

歡迎閣下瀏覽星島電子日報﹐版權所有不得轉載。


Sing Tao International (BVI) Ltd,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